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班在龙南举办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3-14 17:11:00访问量:

3月13日,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班在龙南举办。赣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罗瑞华作开班动员讲话。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钟旭辉致辞,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指副指挥长李正鹏主持。

开班动员罗瑞华指出,此次培训班,是市委、市政府连续第三年举办的大规模防汛抗旱培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要求认真组织好、办好办出成效,为做好今后防汛抗旱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各级指挥长要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加强相互交流,坚持学以致用,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工作能力和水平。

罗瑞华强调,要坚持学以增智,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充分认清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形势,始终强化“两个至上”的思想自觉,始终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强化问题导向,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紧盯防汛抗旱短板弱项,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排查整改提升,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贯穿防汛抗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要坚持学以促干,不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水平。要提升指挥调度能力,抓实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整改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内涝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等关键重点。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要求,修订完善预案方案,强化物资队伍准备,扎实做好转移避险安置工作。要提升宣传发动能力,持续开展干部层面业务培训,强化社会层面防汛安全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宣传防汛救灾相关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坚持学以明责,凝聚防汛抗旱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各层级。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对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及时上报,严禁迟报、瞒报、漏报。要运行好近年来建立形成的工作机制,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同有序,全力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邀请了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廖瑞钊,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帮助各级指挥长进一步熟悉掌握防汛抢险相关知识,不断提升防汛决策指挥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更加高效有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廖瑞钊围绕《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做好新时代防汛抗旱工作》作专题授课。

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科技部部长、正高级工程师齐建飞围绕《应急救援建设与实践》作专题授课。

市防指副指挥长、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主任曾清勇围绕《发挥水文在防汛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作专题授课。

参训人员普遍表示,此次培训班针对性、指导性强,进一步提升了面对汛情、旱情、灾情的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将立足辖区防汛抗旱实际情况,把所学知识转化到具体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秘书长和各成员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长、应急管理局和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等400余人参加培训。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