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赣州市清明期间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召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3-20 10:18:03访问量:

3月19日,受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局局长梅旭军委托,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秘书长、市防灾减灾中心主任谢旺主持召开全市清明期间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分析研判清明期间森林火险形势,研究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市气象台、市供电公司等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清明期间我市气温回升快,昼夜温差大,加之清明返乡人员不断增加,祭祀活动增多,燃放爆竹、上坟烧纸等用火行为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清当前面临的防火形势,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

会议强调,要紧盯责任不放松。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研判,针对本地清明期间的火险形势、习俗特点和人群流动规律,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清明期间,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人要坚守岗位,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要常抓宣传不放松。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手机报、网站等主流媒体作用,高密度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文明祭祀倡议书、“禁火令”及典型案例等,深入开展防火宣传“五进”“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召开“户长会”“户主会”,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五个禁止”规定。要严管火源不放松。各地要针对林区、景区、墓区以及输变电线路等重要区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停止审批炼山、烧除疫木等野外生产用火,对特殊群体要落实专人进行教育管护,倡导鲜花换祭品活动,加强祭祀用火管理,对违规祭祀用火的,森林公安要主动介入,严厉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方”。要突出督查不放松。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成立督查工作组,坚持明查和暗访并重,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帮助基层找隐患、促整改、抓落实。要应急准备不放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等制度,及时掌握火情并做好上传下达。各级专业队、半专业队等扑火力量要到岗到位,靠前布防,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要备足备齐装备和物资,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一旦发生火灾,要实施重兵扑救,同时要把群众和扑火队员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