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要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西局对于都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4-13 09:27:00访问量:

4月8日至1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西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处长阳俊坚一行4人在我县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检查期间,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在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黄沙矿区地下矿山、黄沙矿区尾矿库、于都县华硕矿业有限公司坳脑萤石矿、于都小东坑矿业有限公司小东坑钨矿区,采取听取汇报、深入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矿山通风、排水、供配电、提升运输、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人员配备、尾矿库头顶库、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并就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

此外,检查组还查看了县委县政府学习会议记录,查看了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涉矿职能部门有关资料台账和执法案卷等情况,并听取了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组对我县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超前谋划统一安排、严格履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管与服务并重、整治和预防结合、保持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县委书记领衔矿山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助力隐患提前完成整改,县长包保头顶库和重点地下矿山高度重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并指出了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不足。同时,检查组对我县非煤矿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检查组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新出台政策文件精神,细化措施,抓好贯彻,扎实落实好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二要开展分析研判,牢牢管控重大安全风险。领导干部要落实联系包保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聘请专家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机制;监管部门和企业要落实有效的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演变成隐患、隐患酿成事故。三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要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主线,认真开展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专项检查、尾矿库隐蔽工程专项检查、萤石矿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专项检查,按照时间节点,矿山企业认真自查自改,监管部门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四要吸取事故教训,开展警示教育。要深入学习近年来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遏制事故再发生。从严标准,严格把住复工复产关。矿山复工复产必须严把安全条件关、严把人员配备关,严把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关,做到“十个凡是”。加强防范,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和矿山企业要做好对洪水、极端天气的预测、预警、预报并及时做好应急响应,提前开展应急演练。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