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如何做才能保障安全?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发布时间:2020-06-22 15:40:00访问量:
进入夏季,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共发生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13起、死亡40人。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应该如何做才能保障安全呢?快来了解一下。

01

作业前应审批并进行相关培训

工人在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之前,必须经过园区和企业的审批,并对工人提出安全要求,指派现场监管人员

02

作业前应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识

开始作业前,现场监管人员要与工人共同在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识以及警示说明。警戒区域的设置可采用以下三种方式:
(1)用三角锥型“雪糕筒”捆绑警戒带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2)用“户外伸缩式围栏杆”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3)用“铁马护栏”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4)在周围设置警示说明。
03
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

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完成“通风、检测”后,工人在进入前还应佩戴符合要求的工器具、个人防护用品与应急装备,主要有:安全帽、防护手套、防护服、安全鞋、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呼吸器、呼救器、充气泵、安全带、防爆对讲机等。

04
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

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应保持出入口畅通,以便空气的流通和面对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逃生

05
监护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并时刻与工作人员保持联系

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监护人员应到场,并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状况,定时询问情况,以防事故发生和及时处理紧急情况

06
发生事故时,严禁盲目施救

如有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晕厥等情况,切不可盲目施救,外部救援人员进入前,也必须先对里面的气体情况进行重新检测,佩戴好防护用品后才能进入开展救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