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1 16:04:00访问量: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于20191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11360700MB1557548P,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拟定我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规定,组织编制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有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落实、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我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依规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按规定权限协调管理国家、省、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指导县(市、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央驻赣企业总部和省属企业集团除外)。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防范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件。

13.依法依规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区域救援工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市属企业及驻市中央企业、省属企业的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的执法检查。

18.负责贯彻落实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监督管理地震灾害防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下属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市矿山救护支队、市减灾备灾中心、赣州地震数字台网中心、市抗震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等6个正科级事业单位,管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2个副处级事业单位,代管市防震减灾局。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人员编制情况如下:

(一)局机关

行政编制29个,实有人数31人;工勤编制2个,实有人数2个;退休人员13名。

(二)事业单位

1.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5个,实有人数40人。其中:(1)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编制9个,实有人数8 人;(2)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编制7个,实有人数5人;(3)市矿山救护支队编制5个,实有人数5人;(4)市减灾备灾中心编制5个,实有人数4人;(5)赣州地震数字台网中心编制7个,实有人数6人;(6)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编制6个,实有人数6人;(7)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编制6个,实有人数6人。

2.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9名,实有人数0人,退休人员13。其中:市防震减灾局编制9名,实有人数0人,退休人员13名。

3.自收自支事业编制4个,实有人数2人。其中:市抗震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编制4个,实有人数2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255.9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604.98万元,较2018年增加385.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市防震减灾局结余结转资金划入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

本年收入合计1650.94万元,较2018年增加811.1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中涉改部门划转资金,同时因编制人员和工作职能增加,中央和省级下达转移支付、年度预算相应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650.94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2255.9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451.78万元,较2018年增加547.63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人员和工作职能明显增加。

年末结转和结余804.14万元,较2018年增加649.1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市防震减灾局结余结转资金划入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下达资金和其他涉改部门划转经费基本在年末到位,结转下年使用。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320.46万元,占90.96%;项目支出131.32万元,占9.04%;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16.62万元,决算数为1451.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62万元,决算数为4.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21%,主要原因是:优先使用了市防震减灾局2018年结余结转科普宣传专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9.73万元,决算数为8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新增人员,财政调增人员经费。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9.90万元,决算数为57.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新增人员,相应增加卫生健康支出。

(四)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增加赣州机场专职消防员经费补助100万元。

(五)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67万元,决算数为55.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新增人员,财政调增人员经费。

(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33.70万元,决算数为1145.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92%,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增工作任务,财政调增工作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51.7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53.45万元,较2018年增加495.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新增人员,财政调增人员经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37.21万元,较2018年减少200.50万元,下降45.81%。主要原因是:2019年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加强“三公”经费管理,降低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1.21万元,较2018年增加13.5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新增人员,财政调增人员经费。

(四)资本性支出8.59万元,较2018年增加8.1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办公设备。

(五)对企业补助支出100万元,较2018年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从2019年开始,每年财政经由我局账户下拨给赣州机场专职消防员经费补助。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30万元,决算数为4.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4%,决算数较2018年增减少8.01万元,下降63.2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30万元,决算数为4.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86%,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8.01万元,下降63.27%。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精文简会,严控接待,节约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我局没有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未配备公务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5.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11万元,增长53.22 %。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工作职能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12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事项。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安全生产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安全生产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安全生产专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9.7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500万元,执行数为114.49万元,完成预算的22.90%。主要产出和效果:

1.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约谈问责”措施,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年约谈、通报企业2556家,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企业735家,暂扣或吊销许可证件企业849家,关闭取缔企业324家,行政拘留37,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5人,追究行政责任23人,实施经济处罚4268万元;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1020家,风险管控示范企业811家,创建文明工地99个。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培训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1.18万人,重点车辆驾乘人员1.65万人,培训其他人员43.2万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资格培训考核238期,培训考试19417人次。与赣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了《赣州应急》电视专题栏目;组织五次综合性督促检查,通报并督促整改857个问题。在各项整治中,检查企业5.5万家,辨识管控风险点26584处(其中重大风险点1481处),整改隐患10.8万条。对排查发现的439条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稳定;

2.全社会的安全素质和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观念有效增强,安全生产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事故稳中有降,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来看,资金的投入、管理实施均能较好地达到预期目标,但单位刚组建,经费使用相对谨慎,优先使用了上年结余结转、罚没收入返还资金,固定资产类、基建项目类投入比较少,致使2019年资金完成率低,未完成年初预算计划。此外,随着机构改革从各部门划入的项目资金相应增加,财务工作压力骤增,对新增项目资金业务不熟,导致绩效评价分析不够深入。

下一步改进措施:我局将围绕“大应急”工作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努力提升预算执行绩效,切实做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更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资金全过程的监督控制;二是加强财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资金保障。

    安全生产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从项目实施的情况看,整个项目的投入、管理维护均能较好地达到项目预期目标。但由于我局对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刚起步,经验不足,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健全工作制度,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项目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此外,加强对现行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和调整,在现有资金管理规定和资金使用情况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以后年度此项工作的持续良好运行。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