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发文

关于印发《赣州市危险化学品领域从业人员学历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6-30 17:16:38访问量:

赣市安危专20214

各县(市、区)危险物品安全专业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安委会《江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我危险化学品领域从业人员学历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学历水平,结合我市从业人员专业学历实际,制定《赣州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学历提升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市安委会危险物品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年6月30  

赣州市危险化学品领域从业人员

学历提升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安委会《江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主管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的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化学、化工、安全等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级及以上职称。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从业人员学历,使我市相关人员达到相应要求,经与赣州广播电视大学联系协商,结合我市从业人员专业学历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决策部署,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导向,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补齐危化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学历短板,通过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从业人员学历,实现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大幅提升目标,推动我市危化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内容

(一)入学对象

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主管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的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他专业学历和职称不达标的从业人员。

(二)专业设置

在赣州广播电视大学(国家开放大学)设置应用化工技术助力专科专业。

(三)学习方式

赣州电视广播大学每年春、秋两季招生,实行免试验证注册入学,学习年限2.5年,教学以学员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导学导考为辅,平时主要通过网络学习,适时集中时间面授。修完规定78个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书。

(四)报名条件

具有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7月15日前)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准确掌握学员基本情况、实际需求、短板问题。

(二)启动实施阶段(2021年9月1日前)

1.报名注册。组织当地学员填写报名表,7月20日前,将报名资料统一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报名资料包括本人学历证书身份证两面复印件和近期1寸免冠蓝底照片3及上述资料电子档一份

2.启动学习。待合作院校审验学员入学相关材料,完成入学手续后,按照教学目标,结合学员实际进行学习。

(三)毕业总结阶段

在有效学习期限内,学员修完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后由国家开放大学认定毕业,颁发国民教育专科学历证书,召开总结会并举行毕业典礼,对优秀学员给予表彰奖励。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赣州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学历提升工作格局。成立以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县级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负责对接合作院校做好学员入学组织及学习期间日常工作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办学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方案》顺利推进

(二)强化经费保障。

学员完成全部学业预计共4860元。学习费用由所在单位统筹保障。

(三)形成工作合力

县级应急管理局要确保符合条件的学员按时注册按时参加学习和考试;合作高校应对标文件要求,编制课程体系、制定教学计划、强化师资建设、规范考试标准、建立考试题库、设立培训档案、严把学习质量。支持高校与企业开展师资培养联建,组织教师到企业实践或调研,提高授课针对性和感染力,推动搭建危险化学品领域校企合作平台。

附件:1.应用化工技术助力专科实施性教学计划表

        2.入学报名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