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发文

关于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联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8-05 10:37:42访问量:

赣市安办〔 202132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指示 精神及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部署精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 726日至730日,市安委办组织应急、消防、环保等 部门,对章贡区、信丰县、龙南市、全南县、定南县、大余县 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了暑期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采取市县、部门双重联合方式,抽调了部分县(区) 监管人员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共检查6个县(市、区26 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280项,其中安全生产方面109项,消 防方面104项,生态环境方面67项(详见附件)。检查出的问 题隐患全部现场反馈企业和县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立即落实 整改措施,对个别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已依法采取停产 措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生产方面

1.生产现场管理不到位。一是厂区车辆、人员出入管理不 严,存在非生产车辆违规进入生产区域,厂区内车辆超速行驶 现象。二是现场作业人员未佩戴劳动保护用品,工人在车间内 不戴安全帽、护目镜、手套等劳保用品现象常见易见。三是部 分企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操作规程缺失。四是部分企业现场 依旧存在废旧设备设施、建筑杂物无序堆放情况。

2.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一是部分企业隐患治理台账建立 不规范,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经费等要素缺失。二是较多企 业防爆区域电气线路防爆措施未做到到完全到位,集中体现在 监控线路、电风扇等附属设施设备电线套管不到位。三是工业 气体生产、经营企业现场使用铁制工具,罐体防碰撞、防倾倒 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隐患依旧突出。四是部分企业存在现场 与设计不符现象,少数企业违规建设、非法搭建建筑物,个别 企业甚至罐区与甲类车间相邻,构成重大隐患,已责令停产整 改。

3.安全培训不规范。一是企业未按照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开 展培训,部分企业制定的培训计划严重不符合实际。二是培训 教育考核工作不落实,有的企业培训后未评估,有的评估流于 形式。

4.特殊作业管理不严格。个别企业特殊作业重视程度不够, 依然存在特殊作业未持证上岗,分级审批、安全防护措施、作 业前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等措施不落实。

5•应急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部分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备案 程序履行不到位,应急演练后未开展演练评估。

二)消防方面

6.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比 较突出。一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 管理人不清楚本岗位职责,未掌握场所的基本情况、消防设施 和器材的位置以及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未制定消防安全工作 制度和建立消防工作档案。大部分企业对消防安全工作经费投 入不足,框至明知有隐患而长期不去整改,存在重效益轻安全、 重形式轻落实的思想,场所消防隐患较为严重。二是自主管理 水平较差。部分单位缺少消防安全“明白”,日常管理不规范, 消防安全基础台账资料缺失,档案管理较差,防火巡查、消控 室值班、员工培训、灭火与应急演练等消防安全工作走形式、 走过场。三是重点部位管理不当。大部分单位忽视了消防安全 重点部位的管理,仓库、配电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等重点库 房未明确专人定期维护检查。

7.建筑防火措施不完整现象凸显。部分企业的生产厂房、 仓库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墙的耐火极限、防火间距不符合规范 设计要求。

8.电气设施设置不规范情况较为普遍。部分单位对电气线 路敷设随意施工安装,存在电气线路敷设直接穿越甲类厂房生 产区,甲类厂房照明灯具未采用防爆型,违规设置配电箱、配 电房、发电机房的现象。

9.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维护保养不到位现象较为严重。一 是消防设施无法正常联动运行。部分企业为了减少成本支出, 停用消防设施,对失效的消防设施不进行维修,建筑消防设施 无法正常运行。二是维保机构不依法履职。部分消防技术服务 机构不严格履行维保职责,未按合同约定的项目实施维护保养。

10.“两支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 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不合理。部 分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根据本单位生产实际情况、人员 岗位职责、人员调整等方面进行修订,出现岗位人员对应急处 置流程不熟悉和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预案制定过于形式化、 模板化,实效性不足。二是“两支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较弱。 部分单位虽已设置企业微型消防站或成立化工处置专业队,在 应急演练拉动过程中,人员消防设施器材操作不熟练、职责分 工不明确、着装不严谨,甚至未能在3分钟内到场处置并形成 有效战斗力。三是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部分单位消防培 训制度落实不严,未全员覆盖,未落实岗前培训,往往侧重内 部员工“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对从业人员火灾处置流程“四 个能力”和“一懂三会”培训不到位、不及时。

三)生态环境方面

11.企业危险废物(含废弃危险化学品)管理主体责任落实 不到位。一是部分危化品企业未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高警


觉意识,存在非危险废物贮存在危险废物仓库内,不同类废物 间未设置明显的间隔,危废贮存库的泄露液体收集管道设置不 全现象。二是未建立完善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与体系,对危险 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等未做到全过程控制。

12.企业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重视度不够。一是个别企 业在管理过程中未能根据应急演练的实际需求,完善各项应急 装备及基础设施、制定相应应急处理措施。二是部分企业未制 定年度培训计划,未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等环节的实 施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 紧盯不放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由 县级应急、消防、环保等职能部门依法向相关企业下达整改指 令并及时复查,督促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对于短期无法整改到 位的,要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存在非法建设、 擅自改变现状与设计不符合的企业,要依法给予罚款、关停取 缔等行政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请县级相关监管部门于815 前分别报各市级对口部门,市级监管部门汇总后及时报市安委 办。

二) 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针对此次检查中暴 露出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督促企 业严格规范特殊作业,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各 项培训教育计划,保障安全投入。对于屡教不改,落实主体责 任不积极、打折扣的企业,列入重点执法对象,发现问题隐患
一律依法处理。

三) 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暑期安全检查。各地要及时将通 报文件转发给相关企业,督促企业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 县级安委会要组织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检查的等形式,对辖区内 相关企业全覆盖检查,最大限度排险除患,确保暑期安全生产 形势平稳。

四) 全面落实危化品联合监管措施。市、县危险化学品 安全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强联合监管机制,发挥危险 化学品领域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综合协调作用,各行业主 管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业务范畴,加强监管信息沟通联动,共 同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消除危化品安全监管盲区。

联系人:徐明,8991161,邮箱 ajerkeQsina.com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