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发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6-30 16:49:32访问量:

赣市应急办字202225

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汛期暑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当前正值汛期、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625日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矿山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矿山安全稳定,特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抓好落实。

一、开展一次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进行事故防范大讨论

督促矿山企业710日前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观看我市今年以来发生的“3.18”机械伤害事故、“4.7”高处坠落事故等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认真组织开展一次矿山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分别组织厂(矿)、车间(工段、区、队)、班组三级进行事故防范大讨论,聚焦“为何防”“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问题,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堵塞风险漏洞,强化安全管理,严查三违行为。

二、开展一次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严控地下矿山安全风险

督促地下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非煤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矿安〔202276号)要求,全面开展一次采空区、水文地质、地压、火灾等隐蔽致灾因素普查。9月中旬前按照要求编制形成普查治理报告。有条件自身开展的要成立工作专班,无条件自身开展的要委托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完成。成立工作专班或签订委托合同,要求在731日前完成。

三、开展一次边坡稳定性分析,严控露天矿山安全风险

督促露天矿山建立健全边坡安全管理和检查制度,重点检查是否按照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台阶高度、工作帮坡角是否超过设计值,现状图纸是否及时更新,办公区、生活区、机制砂厂房周边是否存在危崖、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边坡稳定性分析,形成边坡稳定性分析报告备查,严防边坡坍塌事故发生。边坡稳定性分析报告,要求在731日前完成。

四、开展一次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严控尾矿库安全风险

督促尾矿库企业切实吸取620日上饶市玉山县顺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因强降雨导致坝肩山体滑坡威胁坝体安全的险情教训,立即组织一次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尾矿库库区及周边山体安全风险点是否辨识和管控到位,排洪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坝体外坡坡比、安全超高和干滩长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通往坝顶、排洪系统附近的应急道路是否畅通,确保安全措施到位,确保安全运行。

五、开展一次两个系统使用自查,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督促矿山企业按照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和江西省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使用要求,对两个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自查。重点突出是否严格落实615日省安委办下发的《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应用“十个必须”》(赣安办字〔202272号)新要求。对两个系统使用情况要进行严查,特别是对信息系统安全隐患未即时录或录入隐患数每次只有1条且多次雷同的矿山、预警系统经常离线尾矿库,要进行立案调查并实施处罚。

六、全面落实防暑降温和防溺水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有关规定,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事故,加强高温中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结合我市夏季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开展“六防一治理”(即防冒顶片帮、防中毒窒息、防火灾、防坠罐跑车、防坍塌、防溺水,治理“夏日综合症”),加大对“三违”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2629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2629日印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