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发文

关于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9-13 14:52:13访问量: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原赣州银保监分局各监管组,各市级财产保险公司,市保险业协会:

现将《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关于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赣应急字〔202393,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行动。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加强和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按照《通知》要求,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助力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控能力。

二、推动实现应保尽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以下简称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投保安责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站在维护法律权威的角度,督促辖区和行业领域内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投保安责险,努力实现高危行业领域投保率100%,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要定期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未购买安责险的企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三、积极开展事故预防服务。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协同保险监管部门,强化监督指导,督促保险公司针对投保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安责险助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帮扶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帮扶措施,提升服务实效。督促保险公司一是协同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事故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演练等事故预防服务;二是在日常服务中,按照合同约定与有关规定,与投保企业充分沟通协商,在保险合同文本中明确约定事故预防服务具体内容与频次,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省安责险管理平台;三是对在现场技术服务中查出的隐患如实记录、建立台账并告知投保单位,做到隐患整改工作常态化、闭环化。

四、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行业主管部门、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据工作职责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安责险专项执法行动,对应保未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实施处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要加强对辖内保险公司的监管与抽,对发现的安责险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未按合同约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保险公司及时予以提醒和纠正。

请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在20231210日前将本地安责险的投保情况以及安责险助力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各市级财产保险公司在20231210日前将本公司利用安责险助力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报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

市应急管理局联系人及电话郭健8996023;电子邮箱:gzsawhbgs@126.com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联系人及电话:曾斯晗5167628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

2023912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