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赣州市举行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12-07 15:10:18访问量:
12月6日,赣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赣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赣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就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事务保障中心主任邓习金,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科长刘华燕、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森警大队副大队长李环波出席发布会,市防灾减灾中心减灾备灾科科长李春辉主持发布会。邓习金同志介绍赣州市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情况,与出席发布会同志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面由我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森林火灾总体形势
今年我市的气候极端异常,特别是7月份以来,呈现夏秋冬三季高温连旱极端天气,森林火险等级持续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全市于9月12日提前进入重点防火期,于9月28日发布森林火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红色预警持续近50天,为我市历史上森林防灭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之一。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部署调度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管控野外火源,全力加强扑救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水平,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二、森林防灭火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作为新形势下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行动指南,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密集部署,颁发禁火令、出台“森林防灭火工作20条硬措施”,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应急处置、追责问责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和要求。市森防指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森林经营者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在特殊敏感时期全面实行“五个一律”规定(一律实行市级提级调查,一律由市级派员现场督办,一律对所属乡镇实行重点管理,一律从严从快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肇事者责任,一律全市通报),对预防措施不力、火灾处置不当导致火灾多发频发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先后对赣县区五云镇等乡镇实施了重点管理,问责40余人,切实有效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确保了林区安全稳定。
二是筑牢全民防火思想防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深入开展“平安春季行动”“宣传月”“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在电视、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滚动播放禁火令和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全覆盖向本市居民发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县、乡、村通过敲铜锣,应急广播,巡回宣传车、摩托车播放小喇叭、核酸检测点发放宣传单以及走村串户等传统方式,把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文明祭祀倡议书、“禁火令”及违反用火规定受处罚的案例等广泛进行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据统计,全年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禁火令等330万份,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责任书100万份,发送提醒短信1970万条,开设森林防火课堂、“小手拉大手”活动2300多次,向中小学生发放森林防火公开信80余万份。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获评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优秀组织奖,15个县(市、区)获平安县荣誉称号。
三是从严管控野外火源,着力消除火险隐患。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林区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等两个专项行动,针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以及林区输配电线路和通信设施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和可能因森林火灾影响受威胁的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全市累计排查整改火灾隐患847处。在春节、清明、国庆和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敏感时期,全面禁止野外用火审批,实行乡村工作一边倒,在林区要道、墓地集中区、寺庙门口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劝导站近4668处,安排值守员24.78万余人次,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同时,通过鲜花换祭品、网上祭奠等活动,发放鲜花260余万束,引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对不听劝阻、执意违规用火者,实行顶格处罚,共行政处罚256人,教育、劝阻违规人员865人,处罚金额22.23万元,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方”。
四是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市支队、定南县、龙南市、安远县等4支队伍完成“三年行动”创建任务,全力推动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指导于都县银坑镇做好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管理水平;开展了全市半专业扑火队和专业森林消防队“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着力提升专业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县(市、区)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和乡镇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重点林区乡镇为核心,在全市划定乡镇联防区66个,在重点林区乡镇设立40处驻防点,前置县级专业救援力量近600人;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各县专业队、乡镇半专业队集中待命,统一管理,靠前驻防,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在今年10月份的森林火灾处置过程中,市森防指统筹调度各县(市、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9支560人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处置工作,在扑救过程中,各支队伍充分展现了服从指挥、科学扑救、协同作战、勇于拼搏的能力,这是对我们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
进入11月以来,我市经历了一轮降雨期,全市平均降雨219.2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315.5%,森林防灭火压力得到很大缓解,但仍然不可麻痹大意。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12月-明年2月),我市降雨依然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平均气温略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森林防火宣传月”、“春季平安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进一步筑牢野外火源管控防线,全力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是多向发力补齐短板弱项。督促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有效提升森林自身抵御火灾能力。通过推广无人机巡航巡护,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有效提高森林巡防与预警能力,全面形成立体化、多维化的森林防火监测网。
三是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火情。通过购买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和推广新型设备应用,推动扑火救援向空地一体、以水灭火转变,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常态化落实专业队靠前驻防和乡镇联防联控机制,前置专业力量,对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实行携装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调集力量,安全高效处置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此外,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呼吁,请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野外用火规定,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禁止烧荒、烧田埂草;禁止吸烟、野炊和烤火;禁止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未经批准擅自炼山、焚烧疫木。一旦发现森林火灾,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环节

江南都市报记者:前段时间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隐患突出,给我们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请问我市要如何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市林业局森林防灭火科科长刘华燕:一是各地要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自9月23日起至12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林区各类加工企业、电火作业点,易燃易爆场所,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以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及森林紧密相连的乡镇、村庄等区域,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全力消除林区火灾隐患。二是加强对林区内重要设施和重要场所的管理。对林区企业、寺庙、社官、油库、变电站、基站等重要目标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双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林区重要目标的管理和隐患整改。同时,在林区内重要目标周边进行杂草等可燃物清理,及时砍伐高压线下方超高树木,在林缘地带、木栈道下方林地设置防火隔离带,以起到缓冲、阻隔火势作用,确保林区安全。三是加强对林区内各类作业活动的监管。在林区内各类动火作业活动,必须向当地乡镇申报,林业部门审核,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方可实施。同时,要加强对进入林区从事各类施工活动人员的监管,督促指导乡镇政府、森林经营管理单位与林区企业和施工队伍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状,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用火安全。四是建立森林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要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大江网记者:据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请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情况,主要有哪些典型案例?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森警大队副大队长李环波: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在严厉打击森林火灾犯罪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查处野外违规用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公安机关切实担当起了主“查”职责,不断创新森林火灾案件侦查机制,加强快速反应,强化破案攻坚,始终保持对肇事者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打促防,以打促稳,强力震慑了森林火灾犯罪,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下面我说几个森林火灾典型案例,为我们敲响警钟:
案例一:2021年1月12日上午,某村村民叶某在本村山场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烧树桩引发了森林火灾,构成犯罪,被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案例二:2021年2月21日上午,某村村民蓝某在其自家农田割杂草时,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将割下的杂草就地堆放并点燃烧除,火势不慎失控并蔓延至附近山场,引发森林火灾,构成犯罪。被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案例三:2021年3月27日上午,某村村民姚某在扫墓时,违反野外用火规定,携带打火机和祭祀物品到山场扫墓时点燃杂草,引发了森林火灾,构成犯罪。被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反映出,薄弱的防火意识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肇事者一时的疏忽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自己带来了惨痛的教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大家一定要将森林消防安全牢记心中,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一起守护绿色家园!

市防灾减灾中心减灾备灾科科长李春辉: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