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征集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的公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4-01 11:26:34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江西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赣府厅发〔2023〕21号)有关精神,严格落实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工作方案》的相关安排,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精准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应急管理局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线索。

一、征集范围

(一)执法不作为问题

   只检查不执法、对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失察、问题隐患描述避重就轻、以责令整改代替行政处罚;执法检查不聚焦,不到要害部位和关键岗位检查;未有效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闭环和执法闭环;执法检查“无差别”部署、“大呼隆”推进等。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

    执法人员未取得执法证件,未亮证执法;未按照经批准的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或专项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实施;发现问题隐患未责令改正、采取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处罚时不执行或滥用行政裁量权,处罚畸轻畸重、同案异;执法检查未全过程使用“互联网+执法”等信息系统、手写文书、手工填表等。

(三)粗暴野蛮执法问题

    重处罚轻服务,不听取当事人申辩、陈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冷横硬推”,侵犯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合法权益;以罚代管、一罚了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只提要求,不指导督促整改;不使用执法文明用语,甚至暴力执法等。

(四)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

   执法方式单一,机械片面理解使用法律法规的条款,随意简化案件内部审核流程,证据收集不充分、不查实案件事实就随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随意采取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自行下达政策文件要求普遍式停产停业;检查过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检查未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实行差异化执法,未对发生事故、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等。

(五)其他执法问题

    为生产经营单位说情打招呼,借处罚名义吃拿卡要、变相强制企业代为“买单”;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索取贿赂;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不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以罚增收、以罚养人;执法人员个人私自截留罚没款,乱罚款、滥收费等。

二、征集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2024年6月底

三、征集方式

收信地址:赣州市章贡区长征大道市政中心1号楼9楼

收件人:赣州市应急管理局

电话:0797-8992587;邮编:341000    

邮箱:gzyjgLyak@163.com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反映内容描述详尽并提供相关印证资料,具署实名,以便及时有效开展核实。

(二)市应急管理局对问题线索反映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反映的问题线索不得虚构、夸大、捏造事实,不得诬告、陷害。

(三)市应急管理局对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整理,及时研究核实,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和经营主体反映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特此公告。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41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