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已安装地震预警接收终端 警报可提前自动发布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2 12:39:00访问量:

今天是“5·12”汶川地震纪念日,也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地震灾害具有瞬时突发的特点,它破坏性大,成灾广泛,会产生严重的次生灾害,防御难度大。而目前人类的科学技术还难以实现对地震的短期、临近预报。在这种情况下,地震预警就成为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

为提升我市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昨天下午省地震局监测中心李长江、陈浩两位专家一行来到赣州地震台网中心安装1台地震预警接收终端,一旦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上就会闪烁相应颜色的预警信号,显示“发震时间”“地点”“震级”“本地烈度”“震中距”等信息,同时倒数读秒,提醒地震波抵达的时间;如果地震烈度较高,它还会发出响亮的警报声。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震区的人们紧急采取措施逃生避险,行驶中的列车可以减速避免出轨翻车,输油、输气管线就可以提早关闭避免漏油、漏气引起污染或火灾,核电厂等重大工程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等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