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赣州应急管理局积极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5-07 17:12:54访问量:

近日,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关工委联合隆坪中心小学、隆坪村委会,邀请兴国县关工委、隆坪乡关工委“五老人员”,在兴国县隆坪乡木梓垇观察第,为隆坪中心小学学生带来了一场以“老少携手立家训,千家万户传家风”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为“家”文化写上生动注脚。

传家风、诵家训,在倾情听读中引发共鸣

有言道:“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家风具有时代特点。家风既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共性,又有彰显家庭本色的鲜明个性,不管是耕读传家、家国天下,还是积德行善、仁孝清廉,家风家训都是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活动现场,隆坪乡关工委钟仁恩给学生们讲解《钟氏家训》,学生们仔细聆听每一位名人背后的家训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孝悌家风顺,精忠国运昌;礼恭修身本,仁义立业纲;富贵犹勤俭,贫穷志要良;言行防过错,恩德切莫忘……”大队辅导员李珊老师带领全体学生齐声诵读《钟氏家训》,体会钟氏族人恪守勤、俭、廉的优良传统。

写家训、扬家风,在一撇一捺中品味文化

当“家训家规”遇见了“书法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在活动现场,兴国县关工委副主任、兴国县书法协会主席廖建尧给学生们进行书法创作现场教学,学生们在欣赏优秀的书法作品的同时,认真品味每一条家规家训文化,感受本土家规家训背后的道德传承。

良好的家规家训,像春雨滋润着灵魂,像暖阳温暖着心灵,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廖建尧说:”中国汉字博大精深,通过文墨展现家规家训文化,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从而滋润心灵,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扬,这也是我们老一辈的责任和使命。“

观历史、赏浮雕,在红色教育中延续传承

在祠堂门口有着非常醒目的浮雕壁画——“二十四孝图”,它宣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的孝悌文化。讲的是中国古代二十四个孝子在不同环境下、用不同方式行孝的故事。学生们在二十四孝浮雕前仔细观看,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

隆坪中心小学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带领学生参观观察第,讲解隆坪暴动、毛主席在隆坪等红色故事;在他们的讲解带领下,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欧阳平将军、钟能铜、钟能俊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参观后,学生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立志成为对国家建设有用的栋梁之才。

”作为政府部门关工委成员,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延续,发扬光大。“市应急管理局驻隆坪村第一书记龚善博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