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减排

节能小知识(一)

来源: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19-07-12 02:36:00访问量:

  1.珍惜纸张也是节能    

  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造纸要使用大量的能源。因此,珍惜纸张就等于少砍伐森林,就等于节约了能源。而生产纸浆所造成的污染又是极其严重的。  

  所以,请不要随便扔掉白纸,请充分利用纸的空白地方。可以将用过一面的纸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拒绝接受那些随处散发的无用的宣传纸。这些无用宣传物不仅浪费纸张,又会因随处散发、张贴而破坏市容卫生。  

  2.节约打印纸的门道    

  一、缩小页边距和行间距,还可缩小字号。在非正式文件里,可考虑“上顶天,下连地,两边够齐”。字号以能看清为原则,能用五号字的就不用小四号,能用小四号的就不用四号字体。  

  二、尽可能正、反两面使用。在非正式文件里,只要对阅读没有影响,就不妨两面都用。  

  三、打印纸有厚有簿,能用簿纸的,不用厚纸。这也能节约耗材。  

  四、能够利用电子邮件、单位内部的网络传递的事,就不要再打印,这样也能节约纸张。 

  3.一度电的价值   

  节约一度电就相当于节约0.4公斤的标准煤,同时减少了一定量的粉尘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而一度电的价值更是不容忽视的。  

  ·25W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  

  ·能将8公斤的水烧开;  

  ·能让25英寸的电视机开12小时;  

  ·能灌液化气10瓶;  

  ·能生产啤酒15瓶;  

  ·能采煤27公斤。  

  4.照明节电五法   

  ①选购细管径日光灯。因为功率相同时,细管径日光灯比粗管的省电10%,配套的电子镇流器也比粗管的省电20%,光效则增加22%。  

  ②灯具的安装高度要合适。高度适当放低就可减少灯具瓦数。利用好室内墙壁的反光可提高照度20%左右。  

  ③宜使用灯泡少的照明灯具,或把多头灯具上的一些灯泡卸下。  

  ④大的组合式多头灯具,可用多个开关分组控制,按需要开一组灯或多组灯。  

  ⑤在室内某个区域工作时,尽量使用局部照明。  

  5. 在单位,在家庭,卫生间的灯往往白天黑夜都开着。办公室和厨房,也会有这样的现象。  

  要节电,要避免长明灯,就要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在国外,至今也在宣传这观点。  

  随手关灯以节能究竟有多大作用呢?专家在2008年初是这样说的:“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能做到,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6.机关的节电方略   

  ①购买具备节能设计的各类电器和办公室设备,例如贴有能源标签的空调、电脑、复印机和打印机等。  

  ②提倡各部门应尽可能利用自然风和自然光。  

  ③只为有员工的区域提供照明和空调。  

  ④要求清洁人员定期清洁照明设备和冷气机隔尘网。  

  ⑤根据季节调整好办公场所的空调温度,在非办公时间要关上空调系统。 

  7. 空调省电小技巧   

  ·开机时,设置高冷、高热以最快达到控制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可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制冷时,出风口风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向下,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空调机的过滤网要常清洗,避免太多的灰尘阻塞网孔,增加电耗。  

  ·空调的室外机要保持顺畅,否则会降低冷暖效果,增加电耗。  

  ·避免频繁地开启空调。停机后宜隔3分钟后再开机。否则不仅多耗电,还会损伤压缩机。  

  ·在下班或离家前10分钟关掉空调。 

  8. 电脑节能要点   

  ·不将电脑空开着.  

  ·除非确实需要插入移动硬盘或软盘,一般情况下应尽量使用硬盘,避免增加电耗。  

  ·使用电脑过程中,应将暂时不需要使用的打印机等连接设备的电源关掉,用时再打开。  

  ·办公室如将打印机联网共用,可以提高效率、节约能源;打印非正式文稿时,可将标准打印模式改为草稿打印模式,这样可以节电而省墨。 

  ·用电脑听音乐时,可以将显示器亮度调到最暗或干脆关闭;听音乐看影碟时,若使用耳机,可减少音箱的耗电量。  

  ·电脑内积尘过多,会影响散热;显示器屏幕积尘会影响亮度。因此,保持环境清洁,定期清除机内积尘、擦试屏幕,能降低电脑电耗,并能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  

  ·关机之后,要将插头拔下,否则电脑会有约4.8瓦的能耗。  

  9.机关如何节约用水   

  ·做好节水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机关人员牢固树立节约用水的理念,自觉节约用水。  

  ·凡属明令禁止使用的耗水器材均应及时进行更换,或按要求加装节水装置。  

  ·定时检查,注意巡查,确保用水设施和管网的完好,杜绝“跑、冒、滴、漏”。  

  ·禁止使用水管冲洗车辆,车辆擦洗一律用桶装水,擦洗后的剩余水浇入绿地,机关的绿地不得漫灌式浇水。  

  ·设立剩水回收桶,集中收取过夜的暖瓶剩水,供打扫卫生时使用。  

  10.自行车是多种代步工具中最合乎中国国情的一种了。因为它不需要燃料,也不排放废气,可说是最清洁、最节能的交通工具。又由于它体积小,存放所需的场地也不大,故有节约土地的功能。当然,用上下班还有健身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