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让党旗在应急一线高高飘扬——记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行业综合党支部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7-04 17:50:00访问量:

    经中共赣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批复,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行业综合党支部(原“中共赣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2月)于2020年12月9日成立,党组织关系通过市社会组织党委隶属市委“两新”工委,原“中共赣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同步撤销。


支部党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近年来,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支部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生命服务”为宗旨,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部工作和协会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大众的一致认可。

2017年07月,被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授予“全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优秀社会组织”;2017年07月,被赣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授予“赣州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2019年07月,协会被赣州市防汛抗旱委员会授予“防汛抗洪抢险先进集体”;2019年12月,被赣州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授予“2019年平安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01月,被赣州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工作先进社会组织”;2020年08月,被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示范单位”;2021年6月,被授予江西省“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赣州市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支部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激发队员“我要入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思想根基,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在救援一线和救援骨干中发展党员,实行“两个早、一个优”,即早选苗、早培养,优先推,从源头上保证党员质量和队伍的纯洁性。


学习党史,汲取红色力量


    目前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5名,流动党员7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51名志愿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救灾救援的重要讲话、学习党史等融入日常训练中,通过观看视频、支委上微党课、大家谈心得等方式,既提升救援技能,又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识,有力增强党支部向心力。

组建党员突击队 当好群众急先锋


打捞溺水人员

救援作为一项主动涉险的行为,难以纳入保险保障。为更好服务群众,应急救援协会组建了党员突击队,自筹经费200多万元购买应急救援装备,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所需经费全部采用AA制,在党和政府最关切、群众最需要的一线,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党员突击队队员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心理恐惧,带领145名志愿者,连续21天坚守在全市43个卡点,劝阻群众近万名,织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洪水肆虐,党员冒着生命危险,争分夺秒抢险救灾,累计出动1386人次参与了2016年6月赣县五云镇突发洪灾救援、2017年7月湖南省祁阳县突发洪灾救援、2018年8月吉安市泰和县苏溪镇突发洪灾救援、2019年7月赣州市突发洪灾救援共23次,转移被困群众5000多人,向近千户被困群众发放了救灾物资。

打造党建服务阵地 绘就党建同心圆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支部充分发挥亲民性、灵活性、专业性优势,将技能转化为知识,探索党建工作“组织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支部积极打造“党建+志愿服务”阵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项目,将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文明交通、拥军优抚等纳入其中,总结运用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强管理的经验,挑选骨干党员作为志愿者队伍的领头雁,完善集志愿者招募、培训、党建于一体的组织管理机制,吸纳不同行业的人员加入,实现了社会服务常态化、可持续。


参与大型活动安保



搜寻走失老人

2020年3月12日,一名群众求助,称其70多岁的母亲因老年痴呆走失多天。协会立马组织11名党员和23名志愿者开展地毯式搜救。经过近9个小时的寻找,最终在离其家30公里外的山路上将老人平安找到。4年来,应急救援协会成功找回走失老人500多名、走失未成年人300多名。近年来,儿童失足落水事故频发,党员们走进校园,为数十万中小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举办“安全防范+游泳技能”夏令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党支部还组织党员走进社区、企业、单位,对数万人进行了防灾减灾技能宣传与培训,增强了企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受助群众向救援队送锦旗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支部在应急救援中强化政治功能,在党员教育管理中优化服务功能,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出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队伍,让党旗在应急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